您的位置:主页 > 康复病例 >
康复病例

糖尿病胃转流手术甩掉10年高血糖

添加时间:2016-09-29 17:06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姓名:孙某某

  出生地:湖南长沙

  性别:男

  年龄:43岁

  病情自述
  现病史:发现血糖增高10年,患者于2002年,因体检时发现血糖增高,当时空腹血糖为8.3mmol/L,餐后血糖未查,而自服消渴茶,当时空腹血糖波动在7-8mmol/L,餐后2小时血糖波动在11-12mmol/L,连续服用1年,此后改服用消血平糖等药物,服用3年,血糖控制差,当时在社区医院复查血糖为10.5mmol/L,而改服用格列齐特中餐前1次,拜糖平50mg,2次/日,连续服用4年,此4年间,血糖不稳定,空腹血糖最高时为20mmol/L,餐后血糖不详,为了进一步治疗,而来我院门诊就诊,门诊以“糖尿病”收住我科;患者发现血糖增高以来:食欲好,偶有头晕,四肢有麻木感,活动尚可,皮肤偶有瘙痒,无乏力,无腹痛、恶心、呕吐,无头痛、无嗜睡、烦躁、呼吸深块,苍白大汗、皮肤湿冷等症状,体重较前无明显减轻,精神可,睡眠可,大便可,1-2天/次,小便可。
  既往史:曾行“结扎术”,否认“肝炎”“结核”等传染病史,无输血史,无药物过敏史,无外伤史,预防接种史不详。
  个人史:出生于原籍,无疫水接触史,无冶游史、吸毒史,无化学性毒物、放射性物质接触史,未服用阿司匹林等药物。
  家族史:其哥哥有糖尿病。
  病程记录
  患者于2012月11年21日入院就诊,初步诊断为:1、2型糖尿病(患者发现血糖增高10年,最高时空腹血糖为20mmol/L)。2、脑动脉供血不足。
  病例分型:A型
  经专家组的细致讨论为患者制定诊疗计划:⑴完善相关检查;⑵给予控制血糖、改善微循环等治疗;(3)择期行胃转流手术。
  经过周密的准备患者于2012年10月8日上午9:00在全麻下行“胃转流术”,由王志伟主任主刀。手术评估:手术顺利,麻醉满意,术中失血少,术后安返病房,为使术后恢复顺利,给予一级护理。
  术后情况
  术后第一天
  患者今日诉腹部伤口处感疼痛不适,无明显腹胀,无恶心、呕吐,无明显胸闷、呼吸困难等,精神差,睡眠一般;体查:T:37.7℃,P:80次/分,R:20/分,BP:146/96mmHg,各引流管通畅固定,导尿管24小时引流出淡黄色尿液约2110ml,胃肠减压管24小时引流出咖啡色胃液约20ml,腹腔引流管未见明显液体引流出,腹部敷料外观干洁、固定,换药时见切口无红肿,无渗出,听诊肠鸣音可;抽血查电解质:正常,24小时血糖波动在7.6-10.0mmol/L之间。
  术后第二天
  患者今日诉腹部伤口疼痛较前有多改善,无恶心、呕吐,无腹胀,无胸闷、呼吸困难等,精神差,肛门未排气,大便未解;体查:T:37.1℃,P:84次/分,R:20/分,BP:135/80mmHg,各引流管通畅固定,导尿管24小时引流出淡黄色尿液约1810ml,胃肠减压管24小时引流出墨绿色胃液约120ml,腹腔引流管引流管已拔,腹部敷料外观干洁、固定,换药时见切口无红肿,无渗出,听诊肠鸣音可;抽血查电解质:正常,测中心静脉压为11cm水柱,24小时血糖波动在6.9-8.3mmol/L之间。
  术后第三天
  患者今日诉腹部伤口处稍感疼痛,无明显腹胀、腹痛等,无恶心、呕吐,精神一般,肛门已排气;体查:T:37.2℃,P:84次/分,R:20次/分,BP:140/90mmHg,各引流管通畅固定,胃肠减压管24小时引流出墨绿色胃液约200ml,导尿管24小时引流出清亮尿液约2810ml,腹部辅料外观干洁、固定,换药时见切口无红肿,无渗出,听诊肠鸣音活跃;今日抽血复查血常规正常,电解质正常,24小时血糖波动在:6.7-7.2mmol/L之间。患者目前稳定,今日肛门已排气,故暂时夹闭胃肠减压管观察,嘱患者适当饮食。
  2011年1月6日,患者今日未诉特殊不适,大小便可;体查:四测正常,心、肺听诊无特殊,腹部无压痛,余无特殊,予以今日出院。
  出院医嘱
  1、注意饮食规律,适当运动;
  2、甘精胰岛素:12U,睡前皮下注射,诺和锐:早14U、中12U、晚12U,餐前皮下注射;
  3、不适随诊。
回顶部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北路208号  邮编:476000
电话:0370-55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