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康复病例 >
康复病例

河北糖尿病足患者的保肢之路,如果当初截肢了生活会怎么样?

添加时间:2018-12-06 14:49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这是来自河北唐山的患者,糖尿病病史有20年,血糖控制不好,身体大约3个月前左脚脚趾开始溃烂,在当地医院治疗没有效果,经过一段曲折的过程最终转入我院糖尿病足专科就诊,经过我院中西医开放治疗已经保肢出院。

河北糖尿病足患者的保肢之路,如果当初截肢了生活会怎么样?

 图 这是患者第一次入院时的创面,脚趾已经干性坏死,根据大量案例如果不及时控制会很快波及附近的脚趾

他的情况比较复杂,同时患有肾功能衰竭尿毒症需要透析,还有高血压等病史,整体身体状况都不是太好。在医院治疗症状得到了初步控制,但是距离完全治愈还有一段距离时,患者和家属觉着每天换药很简单,病情也有点好转了,就强烈要求出院,拦也拦不住。

 河北糖尿病足患者的保肢之路,如果当初截肢了生活会怎么样?

图 这张图片是清创后一段时间的图片,因为强烈要求出院几个脚趾全部干性坏死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足的治疗需要专业医生处理,普通百姓没有专业医学知识,只会给伤口增添麻烦。这个患者也毫不例外,回到家以后伤口感染更加厉害,附近的脚趾也出现第一个脚趾的情况,开始变色坏死,创面发展到不忍直视的地步,疼痛加剧。

河北糖尿病足患者的保肢之路,如果当初截肢了生活会怎么样?

图 上图是各个时期的创面恢复情况,逐渐长出新的肉芽组织,整体恢复较好

他们在家咨询了很多地方大医院的专家,包括北京大城市,医生的意见一样,都需要从小腿那里截。他有一个爱好就是经常到街上的茶馆坐坐喝茶聊天,看别人跳跳舞,要是截肢了,以后生活会怎么样?这些他想都不敢想。的确,要不是因为他有肾病身体条件差,如果当地的医院敢给他做手术,如果他们之后去了北京······可能他的腿就真的没了。

所以,对于他们来说还是比较幸运的,相信自己的直觉,相信自己的判断,执意要来我们医院治疗。有了已往曲折的就诊之路,他们也表示一定要彻底治好了才离开,我们的医护人员也会尽全力让他早日保肢痊愈。

借这个案例给大家一个提醒,糖尿病足真的是一个非常特殊和复杂的症状,没有一线临床经验的医生也很难胜任,没有任何医学知识的患者和家属更不用说了。但是糖尿病足并不是非截不可,如果方法得当,经过专业人员系统和综合性的治疗和照护,是可以保肢治疗的

回顶部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北路208号  邮编:476000
电话:0370-55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