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康复病例 >
康复病例

康复案例:南京、杭州大医院都说要截肢,我想来商丘试试!

添加时间:2019-09-19 16:30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患者俞某某,男,68岁,来自浙江义乌,糖尿病病史约10年,血糖控制欠佳。大约4个月前(以我院住院时间计),患者脚部磨出水泡,水泡破溃后感染,就诊于义乌某医院治疗后,右脚创面稍有好转,但左脚创面逐渐扩大,病情呈进行性加重。

后来,患者相继转到杭州某医院、南京某医院糖尿病足治疗中心就诊,医生分别表示需要在脚踝和小腿部位截肢。患者拒绝接受手术,为求进一步治疗转到我院糖尿病足专科。

图 患者入院时的创面

入院专科检查:双足畸形,双足背动脉波动未触及,双子马蹄内翻,右足足背见约3cm*3cm破溃,表面少量分泌物,未闻及异味,足趾缺如,左足小腿及足踝外侧可见约3cm纵行引流口,少量分泌物,左足外侧见约3.5cm*2.8cm创面,深约2.5cm窦道,表面污秽,闻及异味,足底见约2.8cm*3.3cm创面,深达筋膜,足背远端见1.3cm*2.0cm1.6cm*1.9cm创面,内见少量肉芽,表面伴分泌物,闻及轻度异味。



图 患者与当地及南京某医院的部分检查报告单

临床诊断为:

1、2型糖尿病;

(1)2型糖尿病足病;

(2)糖尿病血管病变;

(3)糖尿病肾病;

2、高血压病;

3、抑郁症;

4、冠心病、心功能不全;

5、电解质紊乱;

6、贫血。


图 医生在为患者的伤口清创

刚见到这个患者时,他的身体状况非常差,家属表示患者本人对治疗完全没有信心,于当地几乎要放弃治疗。到了我院之后,医生马上安排做了必要的检查,及时清理探查伤口并做了清创。到了第二天,患者的疼痛感明显缓解,感染得到初步控制,患者也感觉到希望,精神状态也好了很多!

图 治疗的第二天,伤口分泌物减少,感染得到初步控制

 图 治疗18天,伤口肉芽长势良好

 他的整个治疗经历,从最初多家医院要截肢到在我院不截肢痊愈,从最初的绝望到最后看到希望,他自己的感触特别深。他感叹说,大医院的治疗效果竟然无法和小医院相比,在很多人眼里真的不可能相信。而正是因为他和家人相信了,他最终才没有失去自由行走的权利。


图 治疗67天,左脚三个伤口基本愈合,脚底伤口深腔逐渐被填满

所以,最终的效果还是得益于他们本身,我们只是在治疗的道路上帮助了他们一把!试想一下,如果他们不选择来商丘治疗,而是直接选择手术,结果会怎么样?我作为一个医生,真的不敢想象!


图 患者出院时的足部创面恢复情况

这个案例也再一次告诉我们,糖尿病足是不用截肢就能治好的!很多要截肢的患者,看似“走投无路”了,其实根本没有到了要截肢那一步,通过中西医结合开放式疗法综合治疗之后,均能保肢痊愈。只要我们大家不轻言放弃,不轻易向“命运”妥协,就一定能实现保肢目的!

回顶部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北路208号  邮编:476000
电话:0370-55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