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康复病例 >
康复病例

康复案例:因老茧自行处理加重导致严重糖尿病足溃疡的案例

添加时间:2019-11-28 14:46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这个患者因足部老茧形成溃疡,自行处理后反反复复,后来发展为严重的糖尿病足溃疡和感染。大家遇到类似状况,最好到专业治疗糖尿病足的科室或医院处理。
 
患者耿某某,女,江苏宿迁市人,糖尿病病史约11年。他的双脚一直长有老茧,右脚底部的一处老茧经常出现破溃,一直反反复复,患者自行处理之后并没有造成感染。
 
但是,这一次她没有再像以前那样幸运了,15天前因瘙痒抓挠过度导致破溃后,再用同样的方法却不管用了,最终形成了一约1公分左右的小洞,洞里面有空腔。因为没有红肿、疼痛等明显症状,患者和家属都没有重视。
 
后来,患者因感冒身感不适就诊于当地某医院,治疗期间出现体温升高。通过检查,医生告诉他们是由于病毒性感染引起的炎症,但是具体炎症在哪?大家不得而知!此时,他们想起来了足部的伤口,发现已经感染溃烂很厉害了,整只脚也红肿严重,大家断定这就是炎症所在。
 
由于感染特别厉害,他们也了解到这种病来势汹汹继续发展下去后果不堪设想,于是转到了当地上一级医院接受治疗。前后共治疗了5天,一直输液控制感染,但是仍高烧不退,伤口反而在加速恶化和感染。医生见状表示他们难以控制,建议转院。
 
后来,他们经过详细分析和慎重考虑决定到我院就诊,当地的医护人员表示非常不理解,害怕他们上当受骗,告诉他们最好去北京、南京等这些大城市大医院去才有可能治好。大家都知道他们是出于好意,不过他们还是决定转到我院试一试。

图 患者入院时的图片表面看上去并不严重,但是从上面的伤口到皮肤发白的区间下形成有窦道,内部感染很严重,需要及时切开、引流和清创,控制感染的效果要远远优于各种抗生素的使用
专科检查:
 
双下肢无水肿,右足皮温高,双足背动脉未触及,右足第5脚趾外侧可见一约1.5cm*1.5cm结痂创面,伴少量脓性分泌物,未闻及刺激性气味,右足第一、二足趾跗关节处可见一约2cm*1.5cm横行溃疡面,足底可见一约3cm*3cm白色溃疡面,深约2.5cm,累计筋膜,伴大量脓性分泌物,周围皮肤红肿,红肿范围波及前1/2足底面。
 
临床诊断:
 
1、2型糖尿病
(1)糖尿病足病
(2)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3)糖尿病周围血管病变
(4)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2、高血压病 3级 (很高危)
3、甲状腺节

图 患者足部形成一严重的窦道,这是清理之后的创面图片

图 伤口创面逐渐缩小,清理窦道的死腔也大部分长满新生肌肉组织
根据专科检查结果分析,患者皮下从上方创面到下方发白皮肤形成有一条窦道。由于已经出现炎症反应,患者发烧不退,医生在完善了必要的检查之后,第一时间给她做了清创手术,打开并清理了窦道里的坏死组织。
在中西医结合开放式疗法治疗的第三天,她的体温就明显下降,炎症得到初步控制。经过医患双方的共同努力,患者伤口最终愈合并出院。

图 患者治疗期间比较乐观,上图是她在糖尿病足专科庆祝新中国70周年上献唱
当谈到她的就医之路时,家属几次哽咽。可能对于常人来说这是人之常情,但是在我看来,这是一种死里逃生的幸运,更是他们对生命的敬畏。相信今后他们一定会做好糖尿病足的预防,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图 家属在谈到患者的治疗时几次流泪,他们感谢我们,我们也感谢他们的信任

图 患者像糖尿病足专科送锦旗表示感谢,并与医护人员合影
 
专家提醒:老茧、鸡眼等这些生活中很常见的小问题,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则是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状,很有可能酿成大祸,发展为严重的糖尿病足。因此,如果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遇到这些早期症状问题,一定要早诊断早治疗,避免给患者造成严重的伤害。(袁敏琴糖尿病足治疗中心
回顶部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北路208号  邮编:476000
电话:0370-55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