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知识

气温下降糖尿病患者要警惕脑梗塞

添加时间:2016-09-30 08:30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阴沉的天,点滴的雨。我们正在经历的前半周,气温也因一场雨的到来而下降。
    糖尿病的病情变化与天气变化有关,主要表现在许多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往往在气温下降时容易加重,也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尤其气温突然变冷,易使糖尿病反复或恶化。这是什么原因呢?
    医学专家们通过较长时间的细心观察发现,糖尿病患者在天气突然变冷时,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引起肾上腺素分泌增多。它能够促进肠道对葡萄糖的吸收增多,促进肝糖原分解为葡萄糖增多,抑制肌肉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抑制胰岛素的分泌,使本来血中就相对或绝对不足的胰岛素水平显得更低,从而使患者血糖升高,导致病情加重或不易控制。另一方面,糖尿病患者缺乏胰岛素,肌肉摄取葡萄糖的能力下降,身体产热能不足,患者不耐严寒。加上糖尿病患者免疫功能降低,常易患感冒,也可导致病情反复。若治疗不及时,则可诱发酮症酸中毒。
    寒冷还可引起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减慢,这是发生糖尿病心脑血管并发症的重要诱因。寒冷也容易出现冻伤,是发生糖尿病足等并发症的重要诱因。但气温变化不大时,患者可以逐渐适应,使病情相对稳定些。
那么,糖尿病患者怎样才能做到在天气降温时保持病情稳定呢?
    首先,在天气突然变冷时,尽可能多待在家中;如外出,可通过适当增加饮食量使机体产热增多或增加衣着而保暖,减少热量散失,从而避免对机体造成的影响,减少肾上腺素的分泌。
    其次,要注意适当调整降糖药物,适当增加药量以增加机体胰岛素分泌并增强体内胰岛素浓度及敏感性,更好地对抗肾上腺素过多分泌带来的影响,使病情稳定。
    另外,特别强调患者血糖的平稳及体育锻炼。尽可能通过各种措施使患者平时血糖就稳定在理想水平,以增强机体抵抗力。加强锻炼身体,患者可从现在开始坚持适当户外运动,舒筋活血,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及抗寒能力。
    做到了以上三点,相信糖尿病患者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引起糖尿病足的四大病因
回顶部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北路208号  邮编:476000
电话:0370-55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