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知识

酒精性低血糖昏迷——莫让“醉酒”蒙骗了你

添加时间:2016-10-01 13:59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明天即是十一长假的第一天,亲人、同事、朋友聚餐接踵而至,席间难免小酌几杯。但对于糖尿病患者需要警惕的是,莫让“醉酒”蒙骗了你,避免因饮酒而发生酒精性低血糖昏迷。
    前不久,陈先生应邀参加校友聚会。故旧重逢,分外亲切,席间觥筹交错,气氛煞是热闹。陈先生还没动筷子,白酒却连干了好几杯,没过多大一会儿,他就感觉头晕、眼花、心慌、手抖,随即瘫倒在椅子上。同学们见他面色苍白,头冒冷汗,以为他喝得太急,醉酒了,忙扶他去休息室小憩。直到宴会结束,同学们想送陈先生回家时,发现他仍在酣睡,呼之不应,全身大汗淋漓,而且胳膊腿还一阵阵不自主抽搐。
    见此情景,同学急忙拨打“120”电话,叫来救护车把他送到了医院。入院急查脑CT未见异常,急查血糖:1.6mmol/L,最终医生确诊陈先生为酒精性低血糖昏迷而不是“醉酒”。经过静推葡萄糖液等抢救,陈先生总算转危为安。事后医生告诉他:如果再晚些送来,低血糖过久将会导致脑组织不可逆转的损害,就可能变成植物人甚至死亡。
    1.饮酒为什么会引起低血糖症
    在饥饿及空腹状态下,机体主要通过糖异生途径以及肝糖原分解来提供葡萄糖以维持自身血糖的正常。而乙醇可以抑制体内糖异生的过程。所以,糖尿病患者如果空腹大量饮酒,当体内有限的肝糖原储备被完全耗竭以后,就会发生低血糖。此外,乙醇还有刺激胰岛素分泌的作用,这也是导致空腹低血糖的一个原因。但是,乙醇并不抑制糖原的分解。因此,那些营养良好的肥胖者以及12~24小时内摄入足量碳水化合物者,由于肝糖原储备充分,故很少发生低血糖。
    2.酒精性低血糖的临床特点及危害
    饮酒所致低血糖可发生在空腹或餐后数小时,与饮酒量多少、饮酒速度、血中酒精浓度以及饮酒者对酒精的耐受性有关。患者往往有过量饮酒史,饮酒前数小时或数天没有或仅摄入少量食物。与普通低血糖以交感神经兴奋为突出表现不同,酒精性低血糖主要表现为严重的神经缺糖症状,如意识混乱、偏瘫、嗜睡甚至昏迷。如果救治不及时,低血糖时间过久,很可能导致不可逆的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可因脑水肿、颅内压增高而死亡。
    3.如何区分“醉酒”和“酒精性低血糖”
    醉酒(即酒精中毒)系指酒精对中枢神经的麻醉性抑制,其过程往往是先兴奋(言语增多、兴奋欣快、语无伦次、步态不稳等)后抑制(昏睡、昏迷、体温下降等);而酒精性低血糖者,大多发生在空腹饮酒后不久,其兴奋症状不明显,往往直接进入抑制状态。事实上,醉酒症状和神经低糖症的临床表现非常相似,如果不抽血化验,有时临床很难鉴别。因此,建议对所有重度酒精中毒者常规测定血糖,以排除酒精性低血糖。如果当时没有条件化验血糖,也可选择一种比较简单的鉴别方法,就是给患者喝一杯糖水,如能很快缓解症状,就说明不是醉酒而是低血糖。
    4.如何预防“酒精性低血糖”
    限制饮酒是预防本病的关键所在,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肝功不良者)最好不要饮酒。如果实在推脱不掉,一定要想办法将酒精对身体的危害降到最低。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饮酒时更需注意以下几点
    1、切忌空腹饮酒,特别是在你注射胰岛素或服用磺脲类降糖药时,在饮酒前可进食适量碳水化合物。
    2、量要适度,不能酗酒。长期酗酒会导致营养不良,损害肝功能,导致脂肪肝、酒精性肝硬化以及中枢神经损害。所谓“适量”,是指一周内不超过两个“酒精单位”(一个“酒精单位”为:啤酒360毫升,或干葡萄酒150毫升,或白酒45毫升。
    3、选择葡萄酒而不要喝白酒,后者度数高而且不含有其它营养素。需要强调的是,酒精性低血糖的表现常常被醉酒反应掩盖,不易与醉酒区别。要想减轻或避免酒精性低血糖所带来的风险,除了限制饮酒之外,关键是要在建立这样一个常识:酒后意识不清,不能仅仅想到醉酒,还要注意排除酒精性低血糖。
回顶部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北路208号  邮编:476000
电话:0370-55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