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知识

胰岛素的种类都有哪些?具体在使用时有什么特点和注意事项?

添加时间:2020-03-13 10:16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很多人排斥胰岛素,一来是心理方面,再一个是个人喜好,还有一个就是用起来比较麻烦。即便接受胰岛素治疗的患者,可能不知道胰岛素的种类是很多的,根据胰岛素作用时间长短,胰岛素制剂可分为超短效、短效、中效、长效和预混等品种。
一、超短效胰岛素
此类药物的特点是起效快,作用持续时间较短,主要用于控制餐后血糖,一天需多次使用,夜间低血糖风险较低。通常与中效或长效胰岛素合并使用,或口服磺脲类药物结合使用。
其与常规胰岛素相比,符合胰岛素的生理分泌模式,皮下注射后10-20分钟起效,最大作用为注射后1-3小时,作用持续2-5小时,可以有效控制餐后血糖并减少低血糖的发生。
二、短效胰岛素
此类药物的的作用持续时间比超短效胰岛素长,低血糖的风险相比更高;其动力学与正常人进餐后的胰岛素分泌模式不完全相符,因此,此类药物目前临床应用相对较少。皮下注射30分钟后开始生效,2-4小时作用达高峰,持续时间为6-8小时,半衰期为2小时。
三、中效胰岛素
中效胰岛素不能平稳吸收,仍存在峰值浓度,可能会出现夜间低血糖与空腹高血糖问题,其次,中效胰岛素为不溶于水的结晶状体,在注射前必须充分混匀形成混悬液,容易在注射部位凝结,易引起低血糖。因此,此类药物目前临床应用相对较少。
四、长效胰岛素
该类药物一般每日注射一次,可满足糖尿病患者的基础胰岛素需要量。适用于1型、2型糖尿病,不宜用于治疗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高渗性昏迷等急性并发症。
其特点是作用时间长,每日只需注射一次,对空腹血糖的控制明显优于中效胰岛素,而低血糖的发生率明显低于中效胰岛素 ,一般不引起体重增加。此类药物用于2型糖尿病,可以和口服降糖药结合使用。
五、预混胰岛素
为双时相胰岛素,含有两种胰岛素的混合物,组合方式可以是短效或超短效胰岛素与中效或长效胰岛素混合。预混胰岛素30 min 起效,2~12 h 达高峰,持续约 16~24 h。
袁敏琴糖足中心提醒:不管是采用何种胰岛素治疗,前提是都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自己切勿盲目更改胰岛素种类或用量,以免突发低血糖等并发症,给患者的身体造成严重伤害。
回顶部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北路208号  邮编:476000
电话:0370-55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