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知识

除了空腹血糖,糖尿病患者也要测餐后血糖,为什么?

添加时间:2020-04-03 15:06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定期监测血糖是糖尿病患者必做的工作之一,但是大多数人往往只重视空腹血糖的测量,却忽视了餐后血糖的重要性。治疗糖尿病足的袁敏琴主任提醒大家,餐后血糖不达标,会出现很多并发症的!
1、餐后高血糖与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相关

整体上,餐后高血糖比糖化血红蛋白,能更好地预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发展,主要的机制就是发生了微血管病变。

2、餐后高血糖与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发生相关

流行病学研究显示,餐后或糖负荷后血糖与心血管风险及其结局相关。根据大量的临床实践证实,餐后高血糖预测心血管事件的作用优于空腹血糖。

3、餐后高血糖与多项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相关

餐后高血糖升高渗透压,可增加血小板反应性,激活血小板,与餐后高凝状态相关,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因素之一。

4、餐后高血糖对机体的其他不良影响随着病程的进展

胰岛β细胞功能减退及餐后血糖逐渐升高,而增高的餐后高血糖及血糖波动可使胰岛β细胞功能进一步恶化 。还比如,一项流行病学研究结果显示,餐后血糖是导致心血管事件及死亡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

所以说,大家一定要养成全面控糖的习惯,不仅要重视餐前血糖,更要重视餐后血糖的平稳,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对并发症预防有意义!(商丘五院糖尿病足专科)

回顶部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北路208号  邮编:476000
电话:0370-55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