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并发症

评估糖尿病肾病的风险

添加时间:2016-10-01 09:20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糖尿病肾病(DN)起病隐匿,临床有相当长的无症状期,糖尿病患者发生蛋白尿平均病程17年,出现蛋白尿后终末期。肾衰(ERSI))发生率:6年内为20%,10年内为50%,15年内为75%,平均生存期15年,因此早期进行风险评估,可以早诊断、早干预,延缓DN发展。

1.高危人群的定期筛查  1型糖尿病患者应在诊断后5年,2型糖尿病患者在诊断确立后的每年都应筛查糖尿病肾病。尿微量白蛋白(mALB)是高危糖尿病——多学科防治与行为干预人群筛查的重要指标。

2.肾小球和肾小管功能损伤评估

(1)肾小球早期损伤指标:包括尿微量白蛋白(mAI。B),尿a,微球蛋白(a,一MG)、转铁蛋白(TFN)等;尿微量白蛋白是目前诊断糖尿病肾脏疾病最早、最敏感的指标。

(2)肾小管功能损伤指标:包括尿视黄醇结合蛋白(RBP),尿8。一微球蛋白(13。一MG),尿N一乙酰一13 D氨基糖苷酶(NAG)。DN早期,肾小球病变常合并肾小管损伤,甚至肾小管损伤早于肾小球病变。

(3)肾小球滤过率(GFR)测定:近年来研究表明,尿白蛋白排泄率(UAER)并不能直接反映糖尿病患者的肾功能受损情况,采用敏感的方法测定GFR,发现有相当一部分糖尿病患者肾功能已明显下降,但尿蛋白为阴性或UAER尚处于正常,提示糖尿病肾功能的下降可能要比以往我们通常认识的早。因此,对糖尿病患者正确评价GFR非常重要。临床常用的GFR测定方法有血肌酐、肌酐清除率(Ccr)、肾动态显像方法等,但上述方法各有一定的局限性。血肌酐易受性别、年龄、饮食、肌肉容量、药物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所以血肌酐不能反映肾功能的早期变化;Ccr反映GFR比肌酐更灵敏,但需要留取8h或24h的尿标本,易导致结果误差,同时由于‘肾小管可分泌肌酐,故Ccr常过高估计GFR,难以准确反映真实的GFR;美国核医学协会推荐使用双血浆法∞“TclDTPA血浆清除率作为GFR测定的金标准;目前Cockcroft—Gault和MDRD预测方程推算GFR(eGFR)应用较广;肾动态核素显像检查也是目前临床上了解肾功能较好的方法之一。

3.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检测  糖尿病肾病与视网膜病变密切相关,对于大量蛋白尿,视网膜病变阳性预测糖尿病肾病敏感性为26%~85%,特异性为13%~100%;微量白蛋白尿,视网膜病变阳性预测糖尿病肾病敏感性为100%,特异性为46%~62%。

4.多普勒超声检查超声测量搏动指数(PI)、阻力数(RI)、舒张末期流速(VD)、平均流速(VM),尤其肾脏体积改变是评估早期DN风险和预后的有意义的无创、简便的检查方法。

回顶部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北路208号  邮编:476000
电话:0370-55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