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并发症

血糖控制的好,为什么还是会出现糖尿病并发症?

添加时间:2020-03-31 14:41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一句真理: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相信没有人会反驳吧?!所以,我们控糖的目标就是避免出现并发症!但是就目前来看,很多患者和家属认为只要有“漂亮”的血糖值就可以了,结果到头来还是出现了并发症,为什么?治疗糖足的袁敏琴指出,因为下列三个指标同样很重要!

1、糖化血红蛋白

糖化血红蛋白是血液中葡萄糖与血红蛋白相结合而成的一种物质,反映最近2~3个月的平均血糖水平,大多数人的目标应低于6.5%。  目前发现它与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具有很强的相关性,一直被医生誉为长期血糖控制监测的“金指标"。

血糖糖化血红蛋白每下降1个百分点,可以使糖尿病相关死亡风险下降21%,可以使心肌梗死风险下降14%,肾脏、眼底等部位的微血管并发症风险降低37%,外周血管并发症导致的截肢或死亡降低43%。

2、血压

控制血压同样重要,可以预防心脏病、肾病等并发症,一般的糖尿病人至少要将血压控制在140/90mmHg以下。年轻人或者是有肾脏疾病者,要求血压控制更严格,应在130/80mmHg以下。

如果年龄比较大,本身就存在一些心脑血管病危险因素、动脉硬化明显,标准可能就需要放宽一点。血压增高对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也起到助推作用,特别是会引发大血管病变,如心脏病变、脑卒中等,所以说血压一定要控制好。

3、胆固醇

胆固醇是血脂的一种组分,它主要是在肝脏代谢产生,也有大概10%~20%来源于食物。高胆固醇是另一个糖尿病并发症的危险因素。

对于大多数糖友而言,总胆固醇控制目标值最好<4.5mmol/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2.5mmol/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控制目标值>1.0mmol/L。  

当然了,很多并发症的基础之一就是有微血管病变和大血管病变,恰恰这三个指标都和血管病变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所以,这三个指标对于预防并发症同样很重要,建议大家定期去医院监测,合理控糖,全面控糖!(商丘五院糖尿病足专科)

回顶部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北路208号  邮编:476000
电话:0370-55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