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治疗

治糖尿病的药物一般有哪些

添加时间:2016-10-01 09:23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主要的降糖药物可分为六大类:磺脲类降糖药、双胍类降糖药、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胰岛素增敏剂、GLP——1类似物、胰岛素。
糖尿病药物

磺脲类降糖药:常用的药物有格列本脲(优降糖)、格列齐特、格列吡嗪、格列喹酮(糖适平)和格列美脲等。适宜非肥胖型的2型糖尿病。用此类药物应特别注意严重的低血糖不良反应,尤其是中老年患者。

双胍类降糖药:常用药物为二甲双胍,主要适用于肥胖或超重2型糖尿病病人。1型糖尿病病人在使用胰岛素治疗的基础上如血糖波动较大者,加用双胍类药物有利于稳定病情。二甲双胍不会降低正常血糖,不会引起低血糖反应,常见不良反应为胃肠道反应,偶有过敏反应,在肝肾功能不全、低血容量休克、心力衰竭等缺氧情况下,易诱发乳酸性酸中毒。(3)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常用这类药物有阿卡波糖和伏格列波糖,适用于以餐后高血糖为主要表现的病人。此药可单独用药,也可与磺脲类、双胍类药物或胰岛素合用。常见不良反应为胃肠反应,如、腹泻、便秘、肠鸣音亢进、排气过多。

胰岛素增敏剂:为噻唑烷二酮衍生物,常用药物有罗格列酮、吡格列酮等。能有效降低胰岛素抵抗,使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加。适用于糖尿病早期和体内有一定量胰岛素存在的2型糖尿病。不良反应主要有水肿、体重增加等。

GLP—1类似物:利拉鲁肽(通过基因重组技术,利用酵母生产的人胰高糖素样肽—1(GLP—1)类似物),与人GLP—1具有97%的序列同源性,人GLP—1可以结合并激活GLP—1受体。GLP—1受体为天然GLP—1的靶点,GLP—1是一种内源性肠促胰岛素激素,能够促进胰腺β细胞葡萄糖浓度依赖性的分泌胰岛素。与天然GLP—1不同的是,利拉鲁肽在人体中的药代动力学和药效动力学特点均适合每天一次的给药方案。

胰岛素:适用于①1型糖尿病;②2型糖尿病经严格包含控制及口服降糖药治疗未获得良好控制的病人;③任何类型糖尿病发生酮症酸中毒或高渗性非酮症性昏迷;④糖尿病和糖尿病合并妊娠、分娩;⑤合并重症感染、消耗性疾病、视网膜病变、肾病变、急性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等;⑥外科围手术期;⑦全胰腺切除引起的继发性糖尿病。

回顶部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北路208号  邮编:476000
电话:0370-55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