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动态

第三届中原糖尿病足论坛,传承中医国粹 助推专科发展

添加时间:2018-11-24 15:18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1月16-17日,第三届中原糖尿病足与创面高峰论坛暨平顶山市第八届血管论坛在平顶山市召开,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让我们与来自国内外近400多名同行医生聚在一起,共同探讨糖尿病足的治疗难题以及中医在糖尿病足治疗中的重要性,收获颇丰。

1.webp.jpg

糖尿病足的中医治疗一直有争议,只要一提到中医,很多患者甚至医生都会怀疑,认为西医治不了中医更治不了。糖尿病足中的周围血管病变,公认的经典方法就是西医介入治疗,在许多医生眼里中医根本站不住脚。回头看看已往各地大大小小的糖尿病足或创面修复论坛,鲜有以中医治疗为话题或背景。

1.webp (1).jpg

国家级名老中医、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周围血管病科名誉主任崔公让

2.webp.jpg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鞠上

3.webp.jpg

中华糖尿病分会糖尿病足暨周围血管病变学组副组长王鹏华

4.webp.jpg

以色列医学博士、慢性创面诊疗专家莫瑞斯·托帕兹

这次论坛,却为中医提供了很好的土壤。做主题演讲的专家,如中华糖尿病分会糖尿病足暨周围血管病变学组副组长王鹏华、国际血管联盟中国分会糖尿病足专业委员会常委张望德、中国微循环学会周围血管专业委员会分会糖尿病足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刘丽教授等,在指南讨论、案例分享、学术研究等无不肯定了中医的地位,同时也呼吁更多的年轻医生投入到这个领域的研究,为周围血管病,为糖尿病足的治疗注入更新鲜的血液。

5.webp.jpg

与执行主席马立人(左)、以色列专家莫瑞斯·托帕兹(中)合影

不止这些学术大咖们,台下的参会医生和代表,有的是刚进入这个领域,有的则已在这片沃土中深耕多年,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6.webp.jpg

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的王江宁教授再次相遇

毫无疑问,采用中医治疗是糖尿病足的一大特色。但是在临床应用时,也需要抱着辩证的、实事求是的态度,特色是将中医和西医结合在一起。看看大会的主办方,有三个就是中西医学会,中西医结合学会周围血管病专业委员会,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平顶山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这是糖尿病足治疗的大趋势,我们医院大量案例证实,单纯的中医或西医效果都欠佳,两者结合,利用好了就能让它们相得益彰,发挥更大的效果。

1542701248981690.jpg

与天津医科大学二院足病专家张朝晖教授交流

现在也有很多的中医院,也提倡中医和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足,但是普遍存在“结而不合”的尴尬境遇,中医医生干中医的事,西医医生干西医的事,两者之间并没有太多的交集。这在糖尿病足的治疗领域是很常见的现象,科室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合作机制,治疗比较混乱,病人到了医院不知道究竟要挂哪个科室,就连医生也弄不清楚。

1542701264259931.jpg

会后参观平顶山中医院

中医治疗糖尿病足要想做大做强,就需要与其他科室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怎么才能实现这个目的?我认为,唯有建立专科,组建一支专业队伍,才能发挥到应有的效果。

1542701277965053.jpg

部分参会代表会后合影

关于专科的发展,几个月前在江苏南京举办的糖尿病足论坛上谈的比较多,国内外的专家都在强调专科多学科联诊模式的重要性。中医技术要发展,就要充分利用好这样的模式,建立有中医参与的糖尿病足专业诊治团队,推动糖尿病足专科的发展。

回顶部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北路208号  邮编:476000
电话:0370-55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