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动态

商丘市第五人民医院被授予中原糖尿病足与创面治疗联盟单位

添加时间:2019-12-17 10:13   浏览次数: 次    【 】   打印   关闭窗口

前几天我们医院受邀参加了在平顶山举办的第四届中原糖尿病足与创面高峰论坛暨第九届平顶山血管论坛,我院糖尿病足专科牛剑医生在青年医师案例大赛上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更让人高兴的是,我们医院因糖尿病足的诊疗效果也被授于了“中原糖尿病足与创面专科联盟单位”。一天半的时间很紧张,也很充实。下面我就简单聊聊我的参会感悟吧!
 
 
中医和西医兼容与并重
 
以往参加的中西医结合类学术会议,给我的感觉是大家对中医和西医分的比较清,有的人专注西医治疗就只讲西医的特点,有的人专注中医则全部分享中医的经验。
 
图 我院王建华主任被主办方安排主持专题讲座
 
长期以来,我们对中医与西医治疗理念不同,分属不同的医学体系——中医重整体,善用“坚盾”,更关心“病的人”;西医则重局部,善用“利矛”,更关心“人的病”。
 
虽然中医和西医各有所长,各有侧重,但是我个人认为都要以治好病为目的,以解决患者的实际问题为根本。不管是一种还是两种手段,中医和西医绝对不是敌人,而是“战友”,共同的目的是能把病治好。
 
图 名老中医崔公让教授在我院收藏的其中医著作《脱疽》上签名
 
在这次会议上,从案例大赛的作品看有西医也有中医,但是事实证明让中医或西医“单打独斗”很难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唯有将两者结合起来,效果才能最大化。
 
图 我院牛剑医生参加案例大赛
 
而在专题讲座中,这次关于中西医结合的讨论占有很大的比重,例如名老中医崔公让教授的《中药外用药粉在临床应用》,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二院张朝晖教授的中医煨脓生肌治疗糖尿病足的原理。
 
这些都可以说明,与以前相比有更多人接受了中西医结合,并赞同把中医和西医作为糖尿病足治疗两个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真正实现了中医与西医的兼容与并重。
 
图 张朝晖教授在做中医煨脓生肌治疗糖尿病足的原理专题讲座
 
中西医治疗糖尿病足标准日趋规范
 
我国著名中医、中西医结合内分泌专家李显筑教授在开幕式上曾介绍了中西医结合的特点,我认为虽然中西医结合在科研方面壮大了、在百姓心目中的美誉度与认知度增强了、临床疗效提高了、在国际上的影响扩大了,但是现实中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足的临床效果却差强人意,我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没有形成统一的规范和标准导致的。
 
图 李显筑教授在介绍中西医结合的特点
 
这是一个空白,我们迫切需要填补它。让人振奋的是,在这次会议上主办方正式发布了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周围血管病专业委员会牵头的“中西医结合防治糖尿病足中国专家共识第一版”。
 
图 鞠上教授(右1)、马立人教授(左1)等出席专家共识发布会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鞠上教授,向与会者汇报了制定这份指南的起因、经过以及遇到的阻力与困难。听了之后我想说,当我们手握这样的指南,一定不要忘了它的来之不易,它的成型与落地曾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与努力。
 
当然,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这份专家共识一定会给临床一线医生提供理论指导。而我们在“坐享其成”时,不要忘记前进的脚步,要和大家一起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改进和完善它,让这个指南成为更实用、更全面、更规范的指南,从而进一步规范糖尿病足的中西医结合诊疗,发挥好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足的优势,我相信最终就能提高糖尿病足的保肢率。
 
中原地区糖尿病足诊疗提升空间大
 
河南省是人口大省,人口基数大、糖尿病足发病率高,治愈率低,截肢率高,严重困扰着患者的健康与生活。长期以来,每年从河南省内转到我院就诊的患者也很多,其中不乏从三甲医院转来的病人。他们大多数人都面临着截肢的遭遇,这直接反映出我省目前糖尿病足的诊疗水平提升的空间很大。
 
由马立人教授牵头和成立的中原糖尿病足与创面联盟,是中原地区唯一一个汇聚专业中医力量的专科组织,目的就是致力于提高中原地区的糖尿病足整体防治水平,促进中医诊疗技术的发展。
 
图 王建华主任(中)代表我院领取“中原糖尿病足与创面联盟”牌匾
 
很荣幸,我们医院也正式成为其中一员,在此我们感谢考核评估人员的认可,我们一定不会辜负众望,与专科联盟的成员之间,真正实现专家、临床、科研、教学、患者等资源共享,搭建医院之间、医患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让更多的患者减轻伤痛、把健康带给更多的家庭。
 
图 会后部分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同时,我们也会毫无保留的分享我院中西医结合开放式疗法保肢经验,大家一起,争取让中原地区在糖尿病足等慢创诊疗领域方面,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回顶部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北路208号  邮编:476000
电话:0370-5555515